書刊設計5個你不能不知道的事

書刊設計5個你不能不知的事_平面設計_brochure_booklet_小冊子_校刊_周年_紀念冊

無論是公司推廣產品、機構的周年刊物或者大型活動場刊,均會做一本書刊。書刊內容詳盡,產品介紹、主題訪問、專題介紹、歷史演變、主編的話、架構圖表、申請表格等等,都會在書刊內看到。書刊內容有大量的文子及相片要處理,所以書刊的設計及舖排十分講究。讓我們來講講書刊設計5個你不能不知的事,讓大家可以為自己的機構或公司做到一本更吸引、更豐富的書物。

1. 書刊字數控制:頁面的一半

開始做一本書刊時,會先定下內容範圍,如主題介紹、人物主講、架構圖表等等。但隨後又會遇到另一個問題:每部份的文字數量應該怎樣限制、頁數又應該有幾多。如果對每部分的字數沒有把握,便會影響往後的排版和印刷流程。

要預計字數,可以以書頁大小的一半和內文的字型大小作初步估計,即使說,每頁的字數大約佔頁面的一半左右。讓小編舉例說明:如需要做一本A4的小冊子,每頁最多的字數就是A4的一半。如果在Word文字檔內,寫滿一頁有1000字,每頁的字數就可以限在500字或以內。

由於每頁的書刊設計,還包含相片和圖案,如果文字太多,即使還有空間可以擠進去,但文字的字距、行距都會排列得更緊密,讀者會看得比較辛苦,書刊的可讀性便會減低。所以,每頁的字數限在頁面範圍的一半,是最佳的安排。

書刊設計5個你不能不知的事 書刊字數控制 平面設計 Brochure Booklet 小冊子 校刊 周年 紀念冊
書刊每頁的字數控制好緊要,太少字或太多字都會影響到閱讀者的閱讀意願,亦影響到平面設計的版面。

2. 書刊相片處理:務必用原圖

搜羅相片時,除非公司有聘請攝影師,否則有不少機構也會從同事手機拍下的相片中,篩選適合相片。但這些相片都會從通訊軟件傳送中被壓縮,手機上看還可以,但用在書刊印刷便會有許多暇疵。無論用柯式印刷或數碼印刷,這些低像素相片印起來效果都很差,甚至會嚴重「起格」。

所以,大家在收集相片時,務必請對方用電郵或雲端傳送存在手機裡的原本檔案,例如 Google DriveWeTransferDropBox 等等,免費容量都足以應付基本商業需求。

書刊相片處理 書刊設計5個你不能不知的事 平面設計 Brochure Booklet 小冊子 校刊 周年 紀念冊
在活動時,影下來的相片需小心需理,如用通訊軟件來傳送,會大大壓低相片的像素。

3. 書刊設計風格:從過往尋找靈感

書刊文字和相片都決定好後,便需要為書刊定主題,因為主題會直接影響整本書刊的設計風格,例如顏色、字款、插圖、排版等等。

這些細緻的地方,往往都很難憑空想像。而任何設計都需要從不同作品中找靈感,所以大家也可以參考過往公司或其他機構的成品、市面上的各種書刊、甚至社交媒體上的風格設計等等。都市生活中,身邊不乏可參考的書刊,加上現在大多刊物都已電子化,從網上也可以找到不少設計靈感。

蒐集不同設計元素後,配合書刊的主題,便可以逐一從排版裡組合和調節。如果在設計方面沒有頭緒,或想省卻思考設計的時間,也可以找專業設計師代勞。

書刊設計風格 書刊設計5個你不能不知的事 平面設計 Brochure Booklet 小冊子 校刊 周年 紀念冊
書刊的設計風格是要小心考量,因為設計後給人第一觀感影響大,可找Design Now免費提供設計風格。

4. 排版的限制:先計劃書刊每一頁

文字、相片、配色、字款、插圖等都俱備後,就可以開始排版了!排版前需要計劃好每頁內容去預算頁數,因為一本書刊的總頁數都必定是 4 的倍數,一般書刊也是4頁、8頁、16頁、20頁如此類推。如果有多出內容想多加一頁至 9 頁或 17 頁也不行,因為一本騎釘書在印刷機上是從 4 頁紙印起的。

所以,排版前都需要計劃好每頁內容,否則排版完成後,才發覺只有17或23頁,便要花額外時間思考如何把內容增減。而且牽一髮動全身,雖然看似只需要微微調整一兩頁,但最後往往需要費時編輯整本書刊,令成本更高。

排版的限制 書刊設計5個你不能不知的事 平面設計 Brochure Booklet 小冊子 校刊 周年 紀念冊
每一頁的內容定好後,平面設計便可以馬上進行,出來的效果亦很完整。

5. 印刷的要求:紙質和釘裝方法的選擇

根據書刊的作用和想呈現的感覺,紙質和釘裝方法都會有所不同,十分講究。例如一本產品刊物,會以方便消費者閱讀和帶走為主,所以紙質需要較輕薄,封面選用157G的光粉紙料,內頁選用128G的紙料,以騎馬釘釘裝。相反,一本周年晚宴紀念冊,一方面用以紀錄企業在業務上的成績,一方面也要顧及晚宴隆重的氣氛,所以選紙和釘裝也會有所不同:封面選用300G的粉紙再過啞膠,內頁用上157G紙料,再以膠裝釘裝,更可加上特別效果,如燙金、激凸、UV等等,令整本書刊感覺更高級,塑造企業形象。

所以,排版後並不是直接把檔案拿去印刷,大家也需要了解不同紙張的重量和質感、不同的釘裝方法和可以加上的特別效果。配合書刊的需要,將各種要求清楚告知印刷商,你的書刊才能夠達到預期效果。

印刷的要求 書刊設計5個你不能不知的事 平面設計 Brochure Booklet 小冊子 校刊 周年 紀念冊
做好平面設計之後,便可進行書刊印刷,紙料及釘裝方法是最後要選擇的項目。

書刊製作必經階段

書刊的製成必須要經過(1)文字整理、(2)相片處理、(3)設立主題、設計風格、(4)計劃內容、排版、(5)選擇紙質和釘裝方法、安排印製的程序。

如果大家當中遇上問題,例如設計方面未有頭緒、內容安排上有困難、想知道什麼紙質適合你的書刊等等,歡迎聯絡我們客戶團隊,DesignNow提供免費咨詢,亦能為各大機構提供不同風格的設計,以供選擇。

電話:           24898772

Whatsapp:   51372741

電郵:            info@designnow.com.hk

本文章內容純屬個人分享,並不代表本網誌之言論及立場